第1022期‧發報日2021-0922  
[主編哈拉]   那本書,就是永恆依戀的「家」
------------------------------------------------------------------------------
[讀家推薦]   曾經的黑白,此刻燦爛
------------------------------------------------------------------------------
[最新上架]  

預購《厄鄰:笭菁闇語2》、《人生不需要計畫,而是要活出自己的故事》、《10分鐘OK!輕鬆做出暖心又暖胃の湯便當》、《逆女【25週年銘刻熾愛紀念版】》

------------------------------------------------------------------------------
  那本書,就是永恆依戀的「家」
 

本週要向大家推薦三部經典。

杜修蘭的《逆女》被認為是台灣同志文學的劃時代之作,距離當時出版已經25年的今天,我們將重新改版上市,讓更多讀者一起回味或認識這部經典好書。經過了25年,那個質問「我們並不傷害別人,為什麼他們要傷害我們?」的逆女,終於得以在愛裡自由自在了嗎?《逆女》裡的「家」,或許就是渴望愛的人,永恆依戀的歸宿。

張愛玲的改版計畫持續進行,散文集《惘然記》是很多張愛玲讀者私心珍愛的一本,此次百歲誕辰紀念版將首度收錄張愛玲佚稿〈年畫風格的太平春〉,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閱讀三毛的文字,總讓我們深深感受生命的力量。《奔走在日光大道》紀錄三毛旅行中南美和中國的見聞。她看過的風景,她聽見的聲音,她愛過的人,她哭過的眼淚……一點一滴,都讓我們重新感受活著這件事。

丹尼爾・凱斯的《24個比利》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小說,小說裡對多重人格的描寫,可說是深入又透徹。這部經典的紀錄片即將要在Netflix上映,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這本書,請千萬不要錯過!


 

 

 
逆女【25週年銘刻熾愛紀念版】
杜修蘭 ◎著


我們並不傷害別人,為什麼他們要傷害我們?台灣同志文學劃時代之作!

 

 

 
 曾經的黑白,此刻燦爛
  文◎本書責編

 

《逆女》出版二十五週年了。那些偷偷地閱讀、偷偷地喜歡著的男孩和女孩們,那些用不同方式扣問著:「我們並不傷害別人,為什麼他們要傷害我們?」的男孩和女孩們,都好好地長大了嗎?

誠然,時光已大步往前進,然而一代又一代的孽子逆女們仍舊要面對各種以愛為名的傷害。因此,當我們重讀這本作品,格外明白何以《逆女》是一本啟蒙之書,更是一本陪伴之書。它曾為惶惑的孩子照亮前方的不同可能,也陪伴著心碎的靈魂直視傷口和眼淚。

它非常貼身,也非常貼地。杜修蘭用濃烈的文字寫出逆女的成長創痛,也同時記九○年代台灣面對各種議題開放的「生長痛」。她細寫性別意識如何初醒,更寫同性戀情如何成為饜足女孩的糖,也成為穿刺女孩的刀。儘管如此,「逆女」們還是不斷衝撞、挑戰既有權威和界線,恣意橫流的血淚和慾望都拒絕被框限。在「情緒勒索」尚未成為人們習用的話語時,它為我們展現情緒勒索的母親的經典形象。而小說中以兩岸開放探親、同志愛滋疑雲作為張力之處,更反映時代氛圍。

「我們是人,正常的人,有愛有欲有嗔有怒,我們所求的不多,但社會給我們的太少太苛,我們不見得要『正名』,但求社會給我們公平。」承認各種「愛」的可能多麼難,讓每一個獨立個體都能活成自己的樣子多麼難。二十五年過去,我們往前走了一些,但仍有暗影徘迴。此時此刻重讀《逆女》,願能一同看見黑夜中的豔火,「曾經的黑白,此刻燦爛」。

 

 
惘然記【張愛玲百歲誕辰紀念全新增訂版】
張愛玲 ◎著


在島田獎過去的眾多作品中,也可稱得上是罕見的傑作!

 

 

 
 蘊藏於《惘然記》中溫柔又熾烈的情感!
  文◎ alwayss

 

讀張愛玲,尤其散文,總會覺得文字情意綿長,心裡卻反而空落落的,悵然若失,甚至深刻體會到人生中不完美的缺角竟處處都是。於她筆下,所有愛恨情仇與別離竟看似皆稀鬆平常,然而凝神仔細一想,卻又總有值得深思與玩味的感觸迴盪心間。

張愛玲生於一個混亂不安的年代,她卻用她一顆玲瓏剔透的心去微觀這個世界與她自己所處的一團亂麻的生活裡。她的作品流露的,是極聰慧、極洞察、極鮮血淋漓的她所看透世事的敏銳,但最終她帶給我們的觸動,卻又是領悟後的一派從容。

《惘然記》正是這樣的一本書,散文集中每篇文章都寫出了她最精華年歲中的點滴生活,於精細中帶了點粗獷、柔和中又帶了點堅韌,令人看了無不心碎又沉醉。從她身上、從她眼中,我們看見的不僅僅是那個時代的流轉,更令人覺得心靈深深得到她雙手溫柔的熨貼。

 

 
奔走在日光大道【三毛逝世30週年紀念版】  
三毛 ◎著


這些東西,不是我此行的目的──我是來活一場的。

 

 

 
 有光照進來的地方,有愛
  文◎本書責編

 

經歷了失去摯愛的心碎之後,三毛重拾寫作,這次來到的地方是比沙漠更加濃豔繽紛的中南美洲。三毛的遊記是最好看的,因為寫的總是活生生的事情。她流連過的地方,我們也會不禁神往。

「青鳥」巴士滿街跑的宏都拉斯,她卻總是要去「幸福」不到的地方,三毛說:「這兒是青鳥不到的地方,人們從沒有聽過它的名字,便也沒有夢了。」宛如前世召喚的厄瓜多爾銀湖,喚起三毛心中說不清的鄉愁,在銀湖的前世今生,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好像跟著看見三毛的印地安靈魂。

縱使不以四海為家,但四海皆有認識三毛的人,是這些人讓她不時感覺像是回到家。三毛結束了中南美洲行,旅程的終站回到兒時的記憶裡,中國。她心中的風花雪月、悲歡離合,見到敦煌的雄偉壯闊,心靈的塵埃一下便被洗滌得一乾二淨。

然而即使一路的旅程五光十色,仍不時從三毛的文字裡感受到一股幽幽的悲傷,若一個地方太多故事了,她彷彿可以將自己永遠地放逐。於是這趟旅途,她需要不停奔走,也許走得夠多夠遠,才像是在活。在無法任意遠走的今日,用三毛的文字,走一趟太陽的國度吧。

 

 
 

 
10分鐘OK!輕鬆做出暖心又暖胃の湯便當
有賀薫
 
逆女【25週年銘刻熾愛紀念版】

杜修蘭

 

人生不需要計畫,而是要活出自己的故事

法蘭克.馬特拉
 
笭菁闇語2:厄鄰

笭菁

榮獲「日本食譜大賞」!簡單方便+營養滿分+少油健康的60道終極美味湯品
 
我們並不傷害別人,為什麼他們要傷害我們?台灣同志文學劃時代之作!
 
在這個世界上的位置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找到生命的意義?一本幫助你擺脫迷惘,邁向美好人生的心靈指南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別相信陌生人,但你能相信自己嗎?
 

 
博客來《笭菁闇語2:厄鄰》79折推薦!比鬼怪更駭人!華文靈異小說天后笭菁全新「闇語」,你敢來接受一下「考驗」嗎?現購書,即贈「詭影」透卡乙張。
誠品線上《人生不需要計畫, 而是要活出自己的故事》79折推薦!你在這個世界上的位置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找到生命的意義?
【電子書】《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作者強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