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5期‧發報日2019-0612  
[主編哈啦]   緩慢,而且不朽
------------------------------------------------------------------------------
[讀家推薦]   在緩慢與記憶之間,有一種秘密的聯繫。
------------------------------------------------------------------------------
[最新上架]  

《思維破局》、《遊步台南:12位藝術家的台南慢時光》、《男色英雄圖鑑》

------------------------------------------------------------------------------
[焦點活動]   神老師《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新書分享會
------------------------------------------------------------------------------
  緩慢,而且不朽
 

《緩慢》可能不是昆德拉最著名的創作,但是它在大師創作系譜裡還是占有重要的位置。它的形式非常特別,有點像短篇小說,進展快速,但是結構又是碎裂的。《緩慢》夾雜著故事、評論,甚至會跳出作者的現身說法,小說的場景沿著公路一圈圈環繞城堡旅館和花園,讓分屬不同時空的故事蔓延開來,形成一種奇異的漫遊感。

甚至我們在《緩慢》裡可以看到昆德拉的身影,故事裡有一對夫妻,先生是小說家,他就聲稱他要寫一本裡頭沒有一句正經話的小説,蠢話連篇,只為逗人開心。 「不正經」或許是這部小說的其中一個關鍵字,如果抽離了時間線,拋棄了所謂的遠大理想,沒有從哪裡來,也沒有一定要去哪裡,在這種不正經的狀態之下,是不是反而可以更純粹的活在一個時間的最小單位裡。如此便能觸及《緩慢》的核心:「在緩慢與記憶之間,在速度與遺忘之間,有一種秘密的聯繫。」多美,就是當步調越慢的時候,你就越能凸顯小小的一段時間,銘刻在記憶裡。當你很倉促匆忙的時候,時間便會在紛亂的步伐中溜走。

另一部經典之作《不朽》更奠定了昆德拉晚期作品的基調,他在其中對時間和永恆做了深刻的探究,什麼是不朽的?什麼能蔓延到永遠?超越時間限制的,只有人的意志和愛。在昆德拉的作品裡,我們永遠無法停止追問與思考,總是不自覺地放慢閱讀速度,彷彿想要留住重要的什麼,在行色匆匆的世界裡,讓時間流得更慢更長。


 

 

 
緩慢【出版25週年紀念版】
米蘭.昆德拉 ◎著


在緩慢與記憶之間,在速度與遺忘之間,有一種秘密的聯繫。

 

 

 
 在緩慢與記憶之間,有一種秘密的聯繫。
  文◎Henley

 

《緩慢》的節奏簡潔輕快,書中出現的城堡像是亙古不變的大舞台,文壇大師米蘭.昆德拉巧妙地運用兩段穿梭在不同時空中的故事,探討時間的快和慢,記憶的深淺與遺忘。

遠赴城堡參加昆蟲研討會的學者樊生和他的朋友們對於「舞者性格」津津樂道,樊生崇拜舞者,內心渴望能成為舞台上的焦點,占據舞台、讓自己發光。在研討會熱鬧的場合中,樊生邂逅打字小姐茱莉,和茱莉在一起的時光,令樊生感到無比歡愉。這一晚,兩人進展神速,樊生忘了日常的不快、忘了日常的速度,直到與茱莉在天亮前意外分別,他才猛然想起,自己並沒有在茱莉身上留下什麼,只好帶著記憶裡茱莉的倩影和回憶,悵然地離開城堡。

古代的貴族T夫人和騎士也在城堡度過浪漫激情的夜晚,和樊生不同的是,T夫人並不熱衷享受「舞者性格」。她是時間的專家、理智的女王,她懂得用話語來延長約會的時間,在歡愉的時光中,她仍保有自身的速度、精準掌握時間的快和慢,與騎士共度了美好、深刻的一夜。即便T夫人與騎士的感情沒有明天、沒有重量,這場緩慢、細細流逝的浪漫時光,仍會繼續在他們心中永久留存。

速度是技術革命送給人類的禮物,當人們沉湎奔馳的快感,往往會忘卻時間、忘卻煩憂、忘卻屬於自己生命的時間。《緩慢》的故事看似戲謔不正經,但處處可見豐富的巧思和深刻的意涵,或許你會從這些不正經的角色中,瞥見自己的影子,在戲謔的情節裡,想起那經常在日常中被遺忘的記憶片段。

 

 

不朽【出版30週年紀念版】

米蘭.昆德拉 ◎著


比起「愛」這個字,真正重要的其實是「永遠」和「意志」。

 

 

 
 文壇大師昆德拉「不朽」的《不朽》! 
  文◎alwayss

 

《不朽》這部作品在昆德拉的創作系譜中占有一席之地,它具有強烈的國際化色彩,較早期的作品少了政治性,加入更多哲學上的思考與辯證。同時,《不朽》也是文壇大師米蘭.昆德拉最後一部用捷克語寫成的小說,也被稱為奠定昆德拉晚期作品基調最重要的不朽傑作!

《不朽》全書以七個篇章──〈臉〉、〈不朽〉、〈鬥爭〉、〈感性人〉、〈偶然〉、〈鐘面〉、〈慶祝〉──巧妙串連故事,透過女主角阿涅絲、丈夫保羅及其妹妹蘿拉等人之生活,以及歌德與貝婷娜之間的故事,將看似不同主題,實則卻皆以對「不朽」概念的無限構想與延伸,進一步對生命的意義進行了強烈質問。昆德拉也以他一貫的幽默與反諷,一針見血地戳破世俗熱切追求「不朽」的假象與迷思,反照出人在社會現實下的孤寂與荒誕的生存處


這本書的精采之處在於,每一個故事的停頓,都是自我思考的起點,最為有趣的是,所有的提問與質疑都沒有標準的答案,端看讀者是誰、想問什麼問題、如何思考。昆德拉提供我們的是思考的衝擊,而能獲得什麼反饋,則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這是一本小說,但你無法形容劇情,如此震撼的閱讀體驗,你一定要親身試試看。

 

 
 

 
穿越世界走向你
李花兒
 
思維破局

馬華興

 

遊步台南:12位藝術家的台南慢時光

大洞敦史
 
男色英雄圖鑑

開發社【編】

直到這時我才明白,你的信會穿越那遙遠的時間,抵達我手中的真正理由……
 
只有想不通的人,沒有走不通的路。唯有思維破局,才能走出人生困境,成為掌控命運的少數人!
 
台南,不只是一個目的地而已,而是一種過日子的方式。
 
自古英雄愛「男」人?!
 
 
讀冊生活TAAZE《穿越世界走向你》79折推薦! 直到這時我才明白,你的信會穿越那遙遠的時間,抵達我手中的真正理由……
博客來《思維破局:只有想不通的人,沒有走不通的路。唯有思維破局,才能走出人生困境,成為掌控命運的少數人!》79折推薦
讀冊生活TAAZE《遊步台南:12位藝術家的台南慢時光》79折推薦! 12位藝術家的口袋美食X 60個特色景點X 100%的人情溫度!
 
 

神老師《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新書分享會